close
生命不能承受之輕,布拉格之戀。終于看到這個片子了。悠揚的提琴,漂亮的肉體。靈魂沉重,身體卻輕飄飄。不知多少次沉湎于他的幽深眼神中,他修長的臂彎裏只有她孩童的面容,而他身下的女人卻不斷變換。
有一種人,帶著欲望出生,所以才會有那麽魅惑的眼神。他愛上她,是他的幸運,卻不是她。她讓他的靈魂第一次變得沉重,而擁有愛一個人的靈魂,應是福分。
電影中的布拉格,竟然與我想象中出奇的一致,廣場,高大建築之間的窄巷,各種曖昧的灰調子,和社會主義式的簡潔。只是沒想到托馬斯會如此魅惑,他應該是個外貌平庸的男人才對,除他外,電影中薩比娜和特雷莎跟小説形象非常貼近。以至於好像小説本來就是電影一樣,仿佛早已看過一遍,又重溫。當然小説給與我們的閲讀感受是無可比擬的。
十分佩服電影的導演,厚厚一本書給他三個小時竟然能這樣細緻的還原書中格調和精髓。
他雪白的手握著她雪白的手,兩人指上有金色的指環。他們兩具肉體是多麽的純潔,相互糾纏,狠狠刺傷。她軟弱,卻又滿滿的填滿了他,他需要她,的重量。
人與人,性與情。也許電影中更添加了一種人與城的情感。布拉格不是特雷莎的家鄉,也只是托馬斯的居住地,工作地。布拉格對於他們來説所有的特殊意義只有他們的愛情,最飽滿最馥郁的時刻,最激情與最羞澀的時刻是在布拉格,最安靜的生活也存于布拉格。布拉格對於他們來説是一個時刻,瞬間,美好短暫。靈魂與肉體的結合,孰輕孰重已然分不清,放蕩或内斂已然不重要,身下的女子,身上的男子是誰,他與她在迷蒙的欲望中守不住自己的靈魂。這也似乎是那個年代的布拉格的動亂中的浪漫情愫。
而當他們離開布拉格去往瑞士,他們相互感到迷茫,甚至連薩比娜也迷茫于自己熱衷於背叛的情懷。
他們在鄉下的那一段始終是我最愛的一段。無論是電影還是小説。電影鏡頭簡直跟書中一模一樣。他們那個並不浪漫的死亡事故,竟然被拍得如此浪漫。她在不斷的旋轉著舞步,他專注的用幽深的眼神看她,仿佛他們置身于布拉格的那場愛中,直到兩人醉熏熏,走到小旅館的房間門口,想必又是一番雲雨,而這竟是他們的最後一次。
而到底他們又到達了他們心中的那個布拉格嗎?
曾經有愛,有為了愛情的那番雲雨。苦難已足夠,愛已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i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