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选择生活,选择工作,选择职业,选择家庭。选择他妈的一个大电视。选择洗衣机,汽车,雷射唱机,电动开罐机。选择健康,低卡里路,低糖。选择固定利率房贷。选择起点,选择朋友,选择运动服和皮箱。选择一套他妈的三件套西装。……选择DIY,在一个星期天早上,他妈的搞不清自己是谁。选择在沙发上看无聊透顶的节目,往口里塞垃圾食物。选择腐朽,由你精子造出取代你的自私小鬼,可以说是最无耻的事了。选择你的未来,你的生活。但我干嘛要做?我选择不要生活,我选择其他。理由呢?没有理由。只要有海洛因,还要什么理由?”

猜火車,正宗cult片。
放肆淪落的青春,無知而了解一切的少年。這個世界大部分時候是在放他媽的狗屁,只有當下虛幻的快感最真實,無論是注射毒品還是做愛都好,都會讓人感覺當下自我的存在。而Mark所作的就是反復尋找和折騰這樣的存在感。
逃避?沒錯。也許吧,但這芸芸衆生又有幾個是可以直面任何事的,包括面對在你眼中像個巨大的狗屁的世界。
他至少真實,真實的墮落。
絮絮叨叨的不知屬於哪個地方的讓人聼不太懂的英國音,和超現實幻想,卡门幻想曲古典音樂。
Mark很清楚這個世界在變,音樂在變,毒品在變。他無從選擇,這才是青春。
有人從青春中走出來,有人一生都在那种黑暗的公寓种瘋狂,走失在曾經的青春裏。
Mark比他的朋友們看得清楚的多,這不過是一場青春,短暫的像一針管毒品帶來的快感,像我們花一個下午看一場電影,過了,就沒了,也不該再來一次了。他選擇以青春的7方式背叛他的青春。皆因這個世界沒有什麽是真實的。除了自己。
而Mark最終也選擇了回歸,他清楚自己的青春總會在什麽地方就斷掉了,那麽就用卷款逃走背叛那些狗屎不如的人和事吧!
影片最讓我喜歡的場景不用説都是那兩個著名的幻想式場景。
Mark從馬桶中撈鴉片栓劑發現那個地下水世界,純藍剔透。我看來這代表青春的某种本質。像撲玉,卻可發展成Mark這樣。正如毒品,讓人快樂是好的,但是用這樣醜陋的方式實現。
而那個戒毒所產生的幻想則是一種對自己生活無從選擇的混亂,同時也代表了事情即使逃避也不會消失。也許是這個幻想逼迫了Mark開始選擇,他始終背叛了自己的初衷。
又有誰能永遠淪落在屬於自己的青春裏呢?也許吸毒至死可以做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i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