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三
Senior Year

导演: 周浩
上映年度: 2006
制片国家/地区: 中国
片名: 高三
语言: 普通话


今天收到北印的通知書,我正式脫離高三。今天才看到這部紀錄片。
他們沒有白皙精致的臉孔,沒有香水唇膏或阿迪耐克,很小的教室容納七十幾個人,沒有裝空調,宿舍簡陋。他們比我們單純而倍感壓力。
但是高三的情節是相似的,相似的班會,相似的晚自習,相似的課堂,相似的慾哭無淚,相似的醜陋或優秀。
高三,真實,充滿惶惶不可終日的焦慮,於是有人自雲端摔下跌的很慘。
高三,在北京和添翼,曉薇,度過了一段快樂的時候。沒有何時這般的目標明確,單純的畫畫,熱烈的畫畫。晚上畫速寫,唱k,吃燒烤,去m記喝奶昔。撐不住的時候到樓下小店買啤酒,寢室一幫女孩拿著綠色的玻璃瓶乾杯,在ktv埋頭大哭。
從沒有這樣暢快淋漓。
即使還是沒有考上央美,卻付出真心,撕心裂肺的做了一件事。
在教室的記憶反而不多了。
只記得清華的專業試一考完,第二天就是廣一摸,考了四百出頭,把自己嚇了一跳。隔了一個月再考試增加了百來分,同樣嚇了一跳。
一個小縣城的高三,原來也是這樣。沒什麽不同。甚至他們更高三。
這部紀錄片表現得十分的中國特色。中國的確就是這樣的。而與沿海城市的我不同的,大部分内地學生高考更是唯一的出路。
我不同情他們,也不羡慕他們。
他們有他們的單純,他們有他們的悲哀。
快結束時有一女生說:你信命嗎?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命。不值得同情。
讓人高興的是那小鎮中學的那個班,最好的考到了中央民族大學。從那裏走出來了,改變了自己的命。
女生清亮的聲音在唱那些花兒,那麽,高三也離我遠去了吧?
ps,電腦坏了開了新的blog又沒畫傳上去實在鬱悶極了。又,想起高三我們年級教室吹空調吹到集體感冒真是為我們的腐敗慚愧極了。我不期待北京那破學校條件好,宿舍沒空調就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i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