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是楊導的作品。
脈脈溫情,暗藏鋒利。敍事清晰明瞭,結構完整謹慎,絲絲縷縷訴説,讓人深深攝住了魂。
楊導的片子容易出現一個人默默對抗已有規則的局面,總會讓人想到honey壯烈而無謂的死以及,戰爭與和平。一個電影人,能如此犀利的解讀人性,實在不易。而人性又在我們的日常生活裏原形畢露。只是我們認爲所謂的藝術,不能出現真實得有些低俗的東西而已。是我們誤解了這種美。能把人性百態拍得美,更加難。 
nj是個中年的商人,事業不太成功。他個性太耿直,不適合經商。關於他的許多鏡頭都讓我着迷。他在影片中有很多面,父親,丈夫,公司骨幹,偷情的男人。我着迷于這麽多事情有條不紊的發生,nj有條不紊的去面對,有的做的成功,有的失敗,但他永遠會去面對和試圖思考與做出改變。不可否認着迷于此是因爲這樣的男人有我父親的影子。 
nj到日本去和大田簽約,大田給他表演了一套撲克魔術,當nj問他用了什麽把戲時。他回答說,它不是跟魔術師學的,只不過用一種方法記住了所有牌的位置。大田說,你們公司想找一個魔術師,而我不是。大田又說,nj是和他一樣的人,大田鄭重道:你是個好人。突然兩個彼此只有生意上談判的男人讓人熱淚盈眶。他們露出了過多的霛魂,他們卸掉了過多的面具。這個社會中,這樣的人多多少少會讓人覺得有些奇怪,但人們又需要他們,因爲他們踏實。
 nj的兒子洋洋是個早熟的孩子,這樣的小孩總會讓人感覺到驚恐,他了解得太多了,他又了解得太少了。這個一聲不吭的自閉孩子我很喜歡,那種孩子的特殊靈氣,洞察事物的特殊眼光讓人憐憫。洋洋愛拍照,拍那些不爲人知的東西。nj拿著兒子的照片看了很久。始終不能理解爲什麽他拍的人都是背面。直到有一天洋洋拿了舅舅的後腦勺給他看,並告訴他,這是你看不到的東西,我拍給你看。
大智若愚的睿智。不相信那是一個八嵗的孩子該想的到的。那應該是哲學家的範疇。而我認爲“一一”正是代表著nj和洋洋這兩個個體。他們有太多的相似處,卻又相互心靈不通。或者說這個故事裏任何關係都可以拆分成兩方的矛盾統一關係,a one and a two. 楊導讓這部片子裏的人都在尋找著一種東西,到頭來發現自己尋找的東西和自己已有的東西煤什麽不同,原來他們的生活沒有發生過改變。人們還是以一種陌生人的姿態生活在一起。而人要改變,可能不在於尋找,而在於自己這個個體的創造。
這是一部容易讓人熱淚盈眶,也容易讓人感到鋒芒刺背的片子。

經典台詞:
婷婷和胖子約會時胖子說道:沒有一朵云一棵樹是不美麗的,所以人也應該這個樣子。
洋洋媽媽每天對著植物人母親講述發生的事情,因爲幾乎所有針對植物人的護理中都講,這是喚醒他們最有效的一種辦法。但是有一天洋洋媽媽突然發現,她每天跟母親講的都一模一樣。早上做什麽,下午做什麽,晚上又做什麽,幾分鍾就講完了。她崩潰了,“怎麽只有這麽少。我覺得我好像白活了。我每天像個傻子一樣,我每天在幹什麽啊?” 
洋洋爸爸在趁洋洋媽媽入山修佛的時候去了趟日本,完全按照記憶中舊時的樣子,在舊時的地點約會了初戀情人。然而之後他明白了。他告訴妻子,“妳不在的時候,我有個機會去過了,一段年輕時候的日子。本來以爲,我再活一次的話,也許會有什麽不一樣。結果……還是差不多,沒什麽不同。只是突然覺得,再活一次的話,好像……真的沒那個必要,真的沒那個必要。”
 洋洋在婆婆的遺照前念道:婆婆,對不起,不是我不喜歡跟妳講話,只是我覺得我能跟妳講的妳一定老早就知道了。不然,妳就不會每次都叫我“聽話”。就像他們都說妳走了,妳也沒有告訴我妳去了哪裏,所以,我覺得,那一定是我們都知道的地方。婆婆,我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所以,妳知道我以後想做什麽嗎?我要去告訴別人他們不知道的事情,給別人看他們看不到的東西。我想,這樣一定天天都很好玩。說不定,有一天,我會發現妳到底去暸哪裏。到時候,我可不可以跟大家講,找大家一起過來看妳呢?婆婆,我好想妳,尤其是我看到那個還沒有名字的小表弟,就會想起,妳常跟我說:妳老了。我很想跟他說,我覺得,我也老了... ... 
nj在日本出差時遇到初戀情人,兩人重溫過去,說到分手原因,當時她逼nj學電子,家人朋友也都希望他學這個,而最不開心的人卻只有nj,他對初戀情人說:人是不可能讓另外一個人去教他怎麽活下去,怎麽過日子,那是很悲哀的,妳知道麽? 但是偏偏這個人,是我最愛最愛的人。
 nj說:誠意可以裝 老實可以裝 交朋友可以裝 做生意可以裝 那這個世界上還有什麽是真的?
nj訓斥樣樣不可以特地跑到人家正面去看人,洋洋回答:可是我想知道,她在難過什麽,我從後面看不到啊?你看的到的,我看不到, 我看的到的,你也看不到。我怎麽知道你在看什麽呢? 我們是不是只能知道一半的事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i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