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 编剧 杨德昌
主演 张震 杨静怡 王启赞 林鸿铭 张国柱 金燕玲 倪淑君 徐明 金世杰 邓安宁 谭至刚
发行 中央电影公司
片长 237分钟
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美國已有垮掉的一代在大麻香氣中醉生夢死,中國大陸大躍進正悄悄落幕。文革的苗頭正在默默醖釀生長。戰後人們滿目瘡痍的心正在發抖,想相互靠近取暖又想謹慎的與人分開,大人們還像孩子一樣恐懼他們的未來,而孩子們已經成熟的抛棄未來。
那個時代我無法徹底理解,卻徹底感受了。
片中如是介紹:
民國三十八年前役,數百萬的中國人隨著國民政府移居台灣,絕大多數的這些人只是爲了一個安定的工作,爲了下一代一個安定的成長環境。然而,在這下一代成長的過程裏,卻發現父母正生活在對前途的未知與惶恐之中,這些少年在這極不安的氣氛中,往往組織幫派來壯大自己幼小薄弱的生存意志。
那是個還沒有形成粘膩的臺灣國語腔調的時代,充斥著四川話,上海話,湖北話。。。各種方言的時代。絕大多數人還惦記著他們的家鄉,又相信這個陌生的小島上有他們的未來,相信國民黨有能力反攻大陸,只是對生活彷徨。
這是關於一夥小混混的故事,又是精確反映當下各階層狀態的故事。當然它的主題是青春。
看完會壓抑,會思考,會發現自己的不足和渺小,與時代的龐大。
楊導的大框架控制得很好,卻不失細膩和深刻,繁複的細節讓人得到了更深刻的感受,讓人融入了那個時代。
大人的彷徨,孩子的恐慌,永遠充斥髒話的校園,永遠有分幫派的小圈子。
小四是個好學生,他不是混的,聼父親的話,崇拜老實不會拐彎的父親,愛全校男生都意淫的最臊的女生。但是他卻因擅長的國文分數不夠考入夜間部。父親屢屢跟學校發生摩擦。他認爲,夜間部教壞了孩子。
小公園和兩幺拐(217)是建中周圍重要的團體。他們除了打架以外最重要的事就是開演唱會和賭檯球。我很鬱悶的發現他們玩的貌似是斯諾克(至少是斯諾克那麽擺的)。
説到演唱會,我會想到一個唱女聲的矮小男生,小貓王。他也許是這些少年中最可以稱有夢想的,跟小四一樣老實卻帶一點點故作世故的純真少年。
另一個我喜歡的人物是那個哲學化的honey,看武俠小説誤打誤撞看到了戰爭與和平,就這麽突然理解了他們這一代人的實質。確定了他個人英雄主義的性格。海軍制服,不穩的步伐,帥氣的臉龐。我甚至在他剛出場就覺得他必然會死。因爲他意識到他的時代已經過去,他只是個孤膽英雄。他對小四很好,讓小四不知不覺融入了他的境界。
小明,一個所有男生都鄙夷(除了四)而又喜歡的女生。淡淡的青春躁動,文靜而又犀利的眼光,和她早熟的世界觀。潛意識中意識到自己的身段和青春本錢的少女,我們不應該稱她孩子了。她沒有意識到後期的小四跟honey的相似性,她也從來沒有理解自己最初的情人honey。
他們不是同一個世界的人。但是存在于同一個時代。
這些孩子們就代表了那以後的台灣,支撐台灣社會的主體人群,他們度過了怎樣的一個青春,他們將有怎樣的未來,溯源追根,那是那幫牯嶺村的孩子的青春。現在,這些老一輩的彷徨,他們的孤獨和他們的固有的難以轉變的看法,也來源於那個動蕩的時代,那個時代的彷徨和恐懼深深根植在他們的心裏,指導他們做出的決定,指導了他們的青春以後的年華。
這部片子沒有陽光,或者說很少有,絕對的壓抑。
小四最後殺了他愛的小明,這是必然的,清晰的綫索表明他跟那些小太保的所有糾纏都緣于小明,甚至跟後來的最好的朋友小馬的關係都被小明抹殺了。他不會後悔。那是對於他青春的了結,就像蓮見雄一殺了星野,就像mark背叛了朋友,所有所謂的青春片都有這麽一個對過去的了結。
小四的本質被改變了,我相信。而他那些激烈的作爲只能發生在他的青春裏。這是他的故事。
而牯嶺街,台灣的故事還在繼續。
社會還在抹煞這種自閉而老實耿直的孩子,我們踫到的那些耍盡手段的人們有多少曾經單純得以自己微薄的力量挑戰腐敗的制度和社會?
真實的沉重感還在盤旋。
ps,吁。。。寫得好苦。。。看了兩遍才理清關係。。。不過真的還算明確。可以看看這兩個理解以下。
評論
http://www.douban.com/review/1074814/
劇情
http://www.cinewiki.cn/w/%E7%89%AF%E5%B2%AD%E8%A1%97%E5%B0%91%E5%B9%B4%E6%9D%80%E4%BA%BA%E4%BA%8B%E4%BB%B6

通過這件真實案件改編:
【1961-06-16/聯合報/03版/】十五日晚十時十分許,本市牯嶺街七巷底,發生不良少年情殺案,現年十六歲的「璧玉幫」老麽茅武,因醋海興波竟持利刃將芳齡十五的少女劉敏連殺五刀致死,疑凶於殺人後並未逃逸,且僞稱是被害者的哥哥,但爲七分局刑警陳漢英看出破綻,旋即將其捕獲偵辦。
  
  被害人劉敏(小玉),十五歲,山東人,住基隆路二段時三巷四六弄卅三號,爲建國補習班學生。疑凶茅武(锺璧),十六歲,浙江人,住南港舊莊路中央研究院外宿舍十六號,爲建國補習班開除的學生。
  據疑凶茅武在警局說:他是「璧玉幫」太保組織的「老麽」,專門負責處理與別幫太保的打鬥事項,「老大」任群,「掌法」李天民,及黨羽孔瑜、陳次候等多人。他說他與劉敏於去年三月廿八日在○東路公車上邂逅,彼此結暸不解之緣,海誓山盟,表示愛心不移,不久前並已發生超友誼關系。不料在十幾天前,劉女竟與「海盜幫」太保馬積伸往來,他因愛她而想占有她,曾多次勸她不要與別人交友,但她不聽,昨晚十時約她在美國新聞處前見面,後來走至牯嶺街七巷底談判,劉女不肯順從他,他就拔出童軍刀給劉女連殺五刀,一刀穿入胸部,兩刀刺在背部,一刀殺在額部,一刀砍在肩膀,致劉女在慘叫聲中倒臥血泊,所著童軍服全爲鮮血染遍。
  由於凶殺現場就在七分局後面不遠處,值日巡佐胡文澤及刑警陳漢英立即馳赴現場,見茅武抱住劉女不放,他並僞裝是劉女的哥哥,陳刑警乃即雇車送往台大醫院,到醫院已十時廿分許,未及挂號即告死亡。茅武泣不成聲,機智的陳刑警看苗頭不對,茅問與劉女究竟是甚麽關系,他答以:「是哥哥,也司說是未婚夫,」刑警再追問「她是妳殺的嗎?」茅答:「是我殺掉的!」此話說出,刑警已給他手铐加身,將他押回分局偵辦。
  
  據茅武說:他與劉敏爲暸愛心不移,她取名「小玉」,他取名「锺璧」,意即表示他對鏈情璧玉,組織「璧玉幫」也是爲暸對付情敵,他說他曾寫信忠告小玉,不要與別的男友交往,原信如下:
  
  「我抱歉昨天打了妳,昨晚我一夜沒睡,我真想殺了馬積伸,但後來我一想不值得。如果我殺了他,妳也不會再愛我,而且殺了他反而覺得我沒用,何況還得償命。但我一定要阻止妳和馬積伸來往,因爲他在某校有兩個女友,一個叫曾××,一個叫什麽,我記不清楚了。我希望妳能信任我,無論如何,我茅锺璧是不會欺騙妳的,因爲我永愛妳的。玉妹,玉妹,我的玉妹,我也不必寫了,因爲我只少跟妳說暸多少話,我倆四百零八日的友情,就完了嗎?但願妳能回到我的懷抱裏,我不多寫暸。我的心意妳是知道的,我對妳的愛也是任何人所共知的,好玉妹,最後祝妳安康,好好用功,別再交男朋友!永屬妳的斷腸人上」
  市警七分局長戴良川以這件情殺血案的男女主角,都是尚未成年的少男少女,兩人竟然大談戀愛,發生超友誼 關系,男的並是不良少年組織的核心人物,這是一個值得重視的社會問題,希望家長、學校加強教育,藉以防止此類案件的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i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