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Clockwork Orange


其它译名: 发条桔子 发条橙子发条橘子
类 型: 科幻 / 犯罪 / 音乐 / 剧情
导 演: Stanley Kubrick
编 剧: Stanley Kubrick / Anthony Burgess
主要演员: Paul Farrell
Carl Duering
Adrienne Corri
John Clive
Malcolm McDowell
Patrick Magee
Michael Bates
Warren Clarke
上映日期: 1971-12-19
国家地区: 英国

庫布裏克下得一手好象棋,並癡迷此道。我無法想象一個具備棋手品質的人爲何同時是一位優秀導演。
在我的意識中,這不可能!
直接感受:
許多影評提到了導演的絕對客觀,其實不然。誇大了暴力,戲劇,誇大了ali的暴力心理,誇大了政府的僞善,只是把敍事放到最小。似乎故事是無關緊要的,卻至關重要。
我們只顧看戲劇化的場景,只顧感受貝多芬結合暴力和性的奇異感受,卻幾乎忽略了平淡而失掉乖張的敍事者的聲音。
許多人把它相比于猜火車。
猜火車要更加純粹表面,可以說不是一種理性的表達方式。
猜火車屬於青春片,而發條橙沉重。
性暗示:
性在這部片中被作爲邪惡的表達方式之一,伴以貝多芬的音樂出現。影片中性暗示無處不在,許多時候巧妙的透露出配角人物的背景和心理。同時也是一種露骨的戲劇化和儀式化行爲。我們可以解讀成一種讓荒誕的背景更容易讓人接受的手法(畢竟性這個主題要比科幻容易接受的多)。
善惡:
ali的作惡行爲是一大亮點。導演客觀的一面出來了。把作惡的形式内容以原始的狀態呈現,我們看到右眼粘著漂亮睫毛的邪惡少年扭曲的臉,以及他毫無道理的暴行。在奇異的舞臺效果和音樂效果下,也感到不厭惡和莫名的爽快感。
喪失選擇:
ali從來沒有真正信任過那個試驗,所以他骨子裏不可能改變,他只是想提前釋放。但是他沒想到這個試驗會改變它的身體。面對暴力,他感覺受束縛,所以被以前傷害過的人欺負也沒有環手和保護自己的能力,導致他的暴力在精神上滋長。就像是一個太監面對女人的感覺吧?
我們無從評論讓平等的人喪失選擇是正確還是錯誤,因爲我們時時面對道德上倫理上和法律上的無從選擇。這其實也是我們的社會的一個本質特徵。我們對於他是無力的。只是在我們所覺察不到的不平等的基礎上看到ali面對更赤裸裸的不平等,我們仍然會打抱不平,我們也是一群發條橙。
不寫了。
太經典了,什麽言語都是蒼白無力的,甚至可能侮辱了影像。
剩下的自己品味去吧。
PS,現在在看奇愛博士,又是一部荒誕而充滿性意味的片,靠他媽的庫布裏克。


預告一下接著要看的庫布裏克的作品:
《光荣之路》
《洛麗塔》
《奇愛博士》
《2001年:太空漫遊》
《全金屬外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ti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